Cheese rock
凶恶杀手

【Gravity Falls/文评】是谁杀死了知更鸟

太感动惹 好感动 哭了 流泪了

脑浆包Legion:

写给 @滴滴打狗 【我今天终于能用会儿电脑了【靠


传送门


Warning:通篇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


是谁杀死了知更鸟


这是一篇拖了很久的文评,之所以拖了很久是因为,没有语言能形容我看完后的心情。在断更三个月后,我终于惊喜地看到了犬走的新作——它不像大学AU,一派悸动的明黄,咬下去是酸甜的汁,也不像pretty girls,女孩发间的香气窜出屏幕攫住你,阳光穿过玫瑰丛,滤出不知羞耻的、模糊的情感。call me now不同于以往任何作品的风格,可以说是其中最诡异的一篇。我读了又读,因为它的惊艳,更因为无法精确抓住作者想表达的东西,它们像风中四散的蒲公英,扰人又迷人,趁你一不注意,渗入每个夜晚独自入睡的梦境。




封闭环境中的反常因素




这个故事的人物表非常简洁:一对父母双亡的姐弟,打酱油的管家威尔,连面都没直接露过的两位叔公,以及几乎可以忽略的配角们。受害者并不是正面角色,她美丽孤傲又玩世不恭,而她的弟弟孤僻而压抑。他们是世界的局外人:父母离世、斯坦蹲了大牢,而福德“很少问津双子的生活”,在洛杉矶不知什么地方研究新兴科技;“通灵帐篷已经停止营业了近十年”,梅宝与各种男孩谈笑只是在享受“狩猎”带来的满足,而迪普“不喜欢那个追着自己献殷勤的金发妞”——他不喜欢任何人,也不知晓“世间所提倡的、正义的、高尚的、好的爱”。他们相依为命,起初无话不谈,却浑然不知家庭的缺失、人际的疏离滋生出的冷漠与反常渐渐在这里升温、发酵,最后破壳而出的只会是悲剧。




扭曲的黑色青春期




是什么让迪普开始意识到他对梅宝奇异的爱呢?文中提到他第一次认知是在某个学生时代的清晨,梅宝裁短了整整三英寸的校服裙与她为了作弊在皮肤上写满的字迹。年轻男孩的心都是躁动的,而对于梅宝这种光鲜又爱表现的女孩,她在家任何一个随意举动都可能成为催化剂,无论是躺在柔软的床铺上伸展开的“赤裸的双腿”,还是她“不可理喻的漩涡加以青春期的短暂时光”。这种奇异的感情与日俱增,却因为迪普从阅读和学习中发现了自己的异常,从而开始有意无意地抑制。可是我们都知道,长久的压抑是早晚会爆发的。终于,迪普囚禁了她,将她锁在自己的房间里。他是如此担心会失去她,以至于在争斗结束后,他拾起梅宝的遮阳帽,都在“担心它随时可能会振翅而去”。这种担心让控制欲开始变本加厉。迪普辞退了管家威尔——这个与外部世界的唯一联系,从此通灵帐篷真正成为了一座孤岛。与世隔绝的厚茧将迪普包裹起来,同时也成为了他的身份象征。主人公内心的理智与情感紧紧交织,扭曲成一个死结,同时也暗示了悲剧的不可避免性。




关于结局的理解




在经历过无数次冲突与争斗之后,梅宝似乎妥协了:“从那次对话后,姐弟二人的关系又一次亲密了起来,就像以前的那样”,而迪普无可替代的日常生活,“等待梅宝的电话,与她聊天”便成了其中之一。由此可见,梅宝已经完完全全成为了他生活的中心,迪普“被软化了,他不再那么铁石心肠,并且不自知”。一切都像在暗示,野生的小鸟被驯服了。


可作者笔锋一转,将故事推向了最后一个高潮。某天煮好面的迪普回来后发现房门反锁,被撞开门的屋内只剩下梅宝的尸体。知更鸟被钉死在黑色衣架上,“独属的守夜人”带走了她,血迹在胸口斑驳成片。在现实与幻象相碰的强烈撞击下,迪普冲下楼拨打了他从未主动拨过的梅宝的号码,这一自我救赎般的举动,寓示着一直以来裹住他人也包括自己的厚茧终于碎裂,可他却永远走不出这个怪圈了。从梅宝被囚禁的那一刻起,迪普所拥有的一切就只剩下她,而最大的复仇,就是她死在他面前。作者用超现实的手法描绘了最后电话接通这恍若梦魇的场景,细腻冷静的笔触如同马克斯.恩斯特的画作,怪诞之事在其笔下变得引人入胜,变得惊心动魄。



评论(4)
热度(44)
©滴滴打狗 | Powered by LOFTER